研究方向1:恶性肿瘤侵袭转移过程中的细胞及分子生物学机理

恶性肿瘤是严重危害人类生命的重大疾病,在目前人类致死病因中仅次于心脑血管疾病,排在第二位。恶性肿瘤的预防和治疗目前仍然是基础生物医学和临床科学家面临的巨大挑战。

肿瘤的发生发展是多因素作用的复杂过程,其间存在重要的细胞生物学机理。肿瘤微环境(TME)是肿瘤细胞、成纤维细胞、免疫和炎性细胞等各种细胞组成的混合体,揭示肿瘤细胞与TME之间的相互作用对于认识肿瘤进程、肿瘤防治有重要意义。肿瘤干细胞是肿瘤发生发展、放化疗抵抗及复发转移根源,其靶向干预是肿瘤治疗的全新策略。

本实验室主要聚焦肿瘤细胞的血道转移过程,研究肿瘤侵袭转移过程中的细胞及分子生物学机理,探索肿瘤微环境、肿瘤干细胞在肿瘤发生发展中的关键作用及其干预策略,为肿瘤的预防和治疗提供新的思路和策略。


研究方向2:力学、化学因素及其耦合对干细胞生物学行为的调控及分子机理

干细胞是一类具有自我更新和多向分化潜能的特殊细胞,在药物筛选、毒理试验、出生缺陷的预防和治疗以及临床上相关疾病的治疗方面有非常广阔的应用前景,成为生物、医学领域的研究热点和前沿。

骨髓间充质干细胞(MSCs)是一种多能干细胞,在损伤组织修复、再生中起着重要作用。在损伤组织修复中,MSCs感知修复信号进入外周血循环向损伤组织位点迁移,其增殖、迁移、分化、旁分泌等生物学行为受到血流动力作用和可溶因子等多种力、化学因素的影响。

本实验室主要探索力学、化学因素及其耦合对MSCs生物学行为的调控及相关分子机理,为干细胞的基础和应用研究提供理论指导和实验依据。


研究方向3:骨关节系统软组织力学失稳损伤及修复的机制

骨关节系统软组织退行性病变(简称为退变)发生率高、极易致残,且呈年轻化趋势。已有研究提出力学失稳可能是骨关节软组织退变发生的关键始动因素,并发现其退变的过程伴随着反复炎症和血管新生。但有关其退变发生的机制至今仍不清楚,难以提出有效的修复方案。

本实验室通过构建力学失稳模型,探讨力学失稳对骨关节系统软组织炎症反应和血管新生的影响及机制,进而阐明其在骨关节系统软组织退变中的作用及力生物学机制,为骨关节系统软组织损伤的修复提供理论依据。

A